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张金阳:那些时光深处的建筑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9-08 访问次数:4879

在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之际,特创作短文两则,以表祝贺!

01河大的门


母校河南大学老校区(明伦校区)有不少门,除了南门、西门和东门,我知道的至少还有校医院通往明伦街、仅供行人通过的小门。

南门无疑是正门,高耸、巍峨,初次见到她的人必然因为她对这所学府肃然起敬,一条笔直的大道直通大礼堂,这就是名副其实的中轴线了,学校早期建筑大多也位于大道两侧,这个区域是母校的

当年新生报到一般是学校用大巴车从开封火车站直接拉到大礼堂广场,所以每一个河大人对学校的认知一般是从南大门、大礼堂开始的。

笔者当年进出学校走得最多的是西门,毕竟不管是去鼓楼街还是火车站,坐3路公交车无疑是最快捷的,而不是绕行汴京公园的10路。

当年从西门外出要穿行曲曲折折的胡同,但这并不能成为困扰大家的因素,大家甚至闭着眼睛也不会迷失,毕竟走的次数太多了。

河大的东门一般很少走,除非去踏青或者黄河岸边旅游,东门其实就是在老城墙之间生生出的一个门。

如果按照人流量对三个门排序,无疑就是南门、西门和东门。由于南门是学校的正门,也就是脸面,平素里肯定是一尘不染的,而西门和东门就要寒酸很多,前日与毕业后一直在学校工作的同学通电话时他提到去年学校110年校庆西门进行了大翻修,而今已是光亮如新

校医院通往明伦街的校门想必很多河大人是不知道的,当年我们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们住在学二公寓,距离校医院很近,偶然之间就发现这里可以出校而不用绕行南门,也算近水楼台了。

中国人素来对门有极重的情感,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就是这方面的真实写照。

其实天南海北的河大人不就是真真切切的一家人吗?

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02九号楼


四年大学时光,系馆(院系所在地)自然是难以忘却的存在。

我们的系馆被称为九号楼,一栋中规中矩的苏式建筑,整体三层、挑高部分四层,灰砖灰瓦,无处不透着历史的凝重与沧桑。

大学生活,除了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接触最多的无疑就是九号楼了,何况我们的大课一般是在九号楼北侧的阶梯教室上的,更别说一楼还有我们的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我们那一届共有5个班,教室多集中于十号楼,但我们四班的固定教室却位于九号楼的二楼,也属于近水楼台了。

九号楼是典型的砖木结构,走廊与教室的地面都铺有刷有红漆的原木地板,由于地板与地面之间有空腔,人走在上面会发出清晰的声响,特别是女生,因为那个时候还是高跟鞋大流行的时代,而高跟冲击地板的声响更是清晰。时间久了我们甚至可以在教室通过走廊传来的声音大致揣测到是哪位女生正在向教室走来。

阶梯教室在没有大课的时候就是大家的自习室,但座位也是一席难求,是需要提前占座的,而用于占座的物件或是书本,或是文具,亦或是手套、雨伞,放眼望去花花绿绿也是别样的风景了。

后来学校在东操场一隅建了新的化学系馆,很多实验室和教室也进行了迁移,九号楼基本上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办公楼

毕业多年后回母校时化学化工学院已经搬迁到了新的金明校区,硬件更是焕然一新,但我们在游览老校区时还是特意到老校区九号楼(已成为体育学实验中心、历史研究资料室用房)前驻足、留影,毕竟这里有我们四年挥之不去的记忆。

九号楼让我们收获了学业,这是我们未来行走于社会的基础。当然我还在这里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从这个角度上讲我对九号楼的感情无疑是更上一层楼的。

九号楼,曾经的记忆,美好的回忆,注定定格于曾经在这里生活、学习的每一位化学化工学院的学子,挥之不去,历久弥坚。

作者简介


张金阳,河南大学化学系1989级校友,京津冀校友会副会长,文学爱好者,偶有文学作品见诸报端。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