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张广平补叙学校南迁苏州往事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11-09 访问次数:5184

       一片丹心厚爱母校,耄耋之年桑梓情深。近日,我校收到远居台湾的校友张广平先生经由友人转发的信息。具体内容如下。

欣逢2022年9月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在网上看到河南大学在河南日报客户端开辟“河大故事”专栏,其中看到《助力兴学话张钫》文章。基于此文内容,我再补充一段河大南迁苏州往返少为人知的往事,向母校110周年校庆献礼。


       74年前,学校南迁苏州。这段往事中有三个人物。第一位出场的是我本人张广平,原籍河南省新安县,1930年在开封出生,现年九十三岁。抗日战争胜利后,我于1947年由西安返回开封考入河大先修班,次年四月中奉召随同教育部次长田培林(曾任河大校长)与教育部杨心国、赵冰清两位科长先行到达苏州,安排迎接河大师生近三千人的到来。我奉派的工作是陪同苏州教育和警方人员在阊门内外租用大小旅店解决师生暂时居住问题,幸能完成任务。随后,家父张钫应姚从吾校长和田培林邀请由上海来到苏州,访晤当地仕绅,协助提供全市名园如狮子林、留园、拙政园、藕园、三贤祠等诸多名园,解决了住宿及教室问题,学校得以重新复课。大型活动则利用戏院作为讲堂,邀请诸多名师讲学。印象中,先父伯英毕生对河南大学的关怀又添了一笔,也是最后一次。


       2011年,辛亥百年获赠《江流天地外——郭仲隗、郭海长纪念文集》一书,是新乡郭仲隗、郭海长纪念文集。郭张两氏是通家世交,燕生老伯(郭仲隗,字燕生)与伯英先生同为辛亥元老,追随中山先生参加革命。海长大哥后任河南省民革主委,于1992年回省曾经两度面叙,无意中在此书中看到一段纪念文字提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他曾衔命前往苏州,将河大接回开封。宁非巧合?!宁非巧合?!这一往还匆匆,已逾七十余年。先人皆逝,虽时过景迁,但看到河大两地三学区办学,在校生近5万人,师资力量雄厚、发展前景良好。缅怀往昔不胜欢欣,兹逢110周年校庆,谨以往日故事一则为祝为贺。


       卓荦大节,青史有名。纵观张钫一生,戎马倥偬、跌宕沉浮,却始终不渝地重视实业与教育,惠泽桑梓,竭尽所能地服务社会,为民造福。在河南大学110年办学历程中,张钫先生及其子张广平先生不遗余力地支持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张广平先生补叙的这段往事,跨越了海峡,永恒了深情。带着一份份关爱与支持,学校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附】

张钫

       张钫,字伯英,新安县铁门镇人,辛亥革命元老之一、著名爱国人士。他一生经历清末、民国、新中国等三个历史阶段,历任高官要职,参与过许多重大政治活动,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新中国成立后,他被推选为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同志的接见,被毛泽东赞誉为“中原老军事家”。

张广平

       张广平,张钫先生之子,原籍河南省新安县,1949年随家人迁居台湾,寄居台湾台北,现年93岁。回顾往事,想以亲身经历据实报道、并感于河南大学昔日南迁苏州往返经过。

郭仲隗

       郭仲隗,早年参加辛亥革命,在抗日战争和一九四九年前后从事和平统一事业,为创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作出了极大贡献。郭海长简介:郭仲隗之子,受父亲影响,主动投身革命事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