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季波带队赴京调研交流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4-04-01 访问次数:221

“春潮澎湃起,奋斗正当时。”2月28日至3月29日,受校长张锁江院士委托,校党委书记季波带队先后赴教育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部委拜访,赴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等调研交流,分别与工信部、生态环保部副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与教育部规划司、财务司、人事司、法规司、高教司、社科司、思政司、民族司、办公厅、秘书局和巡察办等司局领导,与中组部处室领导,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领导(书记、常务副书记、副书记、副校长)和相关学院、部处负责人等交流、研讨,并看望了在京校友(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党校、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代表。

这是学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支撑高水平办学,努力建设“国家双一流”、“河南双航母”,实现“超越、突破、引领”式发展的重要行动,是积极对接、争取部委厅局把河大纳入视野、记在心中,河南大学奋发图强、获取国家政策支持,“思国家需、做国家事、入国家队”的重要开拓,是积极获取国内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支持,持续融入国家战略、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学校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头部顶尖高校,深学习、实调研、广研讨、促落实,以高标准的调研学习,构建了支撑高质量办学的高水平开放合作大格局。我校副校长张向东、乔梁、张礼刚,学术副校长傅声雷、张立新、崔大祥等陪同调研,相关27个学院院长书记、部处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3月8日上午,季波一行在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交流

在中国人民大学,季波一行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青格勒图,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座谈交流。

张东刚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坚持“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办学理念,与河南大学“助力中原崛起”“让1亿河南百姓子弟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办学使命相互契合;希望两校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之上,未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共建、高层次人才和干部交流、研究生培养、人文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答好时代发展的重大命题。

季波指出,河南大学曾经是国立河南大学,现在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虽然暂时综合排名靠后,但是当前正处于“国家双一流”“河南双航母”战略机遇叠加期,学校提出“强理振文”办学新主线,全校上下“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百年老校振兴呈现出提质求新良好态势;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探索创办新型高等教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典范和缩影,是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干部支持、文科创新、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3月15日上午,季波一行在清华大学座谈交流

在清华大学,季波一行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了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中心和清华大学校史馆。

向波涛介绍了清华大学总体发展目标、具体发展举措、人事制度改革和社会服务等总体情况,指出清华大学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不断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他表示,清华大学与河南大学渊源深厚,曾共同拥有冯友兰、赵九章等一大批学术大家,回顾历史让人倍感亲切和感动;河南大学文化底蕴厚重、发展前景光明,清华大学愿意创造更多机会,深化两校交流,助力河大发展。

季波表示,河南大学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曾同为全国仅有的三所留美预备学校,在近代中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河大和清华也曾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大志存高远,希望与清华大学共叙百年友情,共商帮扶大计,共赢美好未来。清华大学名家荟萃、大师云集、英才辈出,是首屈一指的学术重镇、举世瞩目的知识殿堂,希望清华大学在高层次人才引育、干部支持、新工科建设、文科实验室建设、校地校企合作等方面帮助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


3月15日下午,季波一行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座谈交流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季波一行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纪昌,副校长徐中平,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座谈交流,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

王艳芬回顾了双方共建河南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历史,对河南大学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外语系建设、在豫招生、优质生源输送等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河南大学尊才、爱才的态度和引才、扶才的思路让人印象深刻,两校学科特色互补,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赓续友谊、共创合作新局面。

季波指出,河大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双航母”建设的重托和1亿百姓子弟“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愿望,全校上下齐心、振奋踔厉不敢懈怠;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办学模式、研究生教育为办学主体、精英化本科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创新型大学,是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自1978年建校以来,所培养的学生中有161名当选为两院院士,人才荟萃、学者云集,具有丰富的卓越人才资源。希望以此次访问为契机,推动国科大在高层次人才学术干部支撑、高端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科研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支持和帮助河大。


3月20日下午,季波一行在北京大学座谈交流

在北京大学,季波一行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和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朴世龙,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实地调研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
张锦表示,河南大学扎根中原,在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方面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在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正在积极谋划,在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多个学科领域与北大正在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未来,以北京大学郑州新材料高等研究院等为载体,两校的务实合作将可有作为,希望两校携手共进,双向赋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高校的担当作为。

季波表示,北京大学是河南大学长期以来的学习标杆、追求榜样;两校均是历史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也是肩负“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使命的高校,此次专程调研,是河南大学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大学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近距离向北京大学“求取真经”的珍贵机会;希望北京大学“大手拉小手”、河南大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在高层次人才、骨干干部支撑、新工科、新医科布局建设、强理振文等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得到北大的帮扶和支持


3月20日,季波在北京大学座谈会现场讲话

系列调研学习结束后,季波要求学校相关部门要深入推进,主动作为,付诸行动,走出去,请进来,见人见事见实效、落地落实出成果,落实调研成果,并以只争朝夕的状态、蹄疾步稳的方法,借他山之石攻玉,创新发展、改革突破。

来,这趟北京之行还有哪些活动?

一起来看!

3月8日上午,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等座谈交流

3月15日上午,调研清华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感知中心

3月15日上午,调研清华大学校史馆

3月15日上午,与清华大学参会人员在清华大学工字厅合影

3月15日下午,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

3月20日下午,与北京大学参会人员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合影

3月20日下午,调研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学院

3月20日下午,调研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

3月20日下午,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人员合影
创新发展谋新局

务实重干开新篇

不断加快

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为百年名校振兴、为教育强国建设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贡献河大的智慧和力量!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