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你一定不知道河大校友的一首诗影响了几代作家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1-12-30 访问次数:2115



你一定不知道河大校友的一首诗影响了几代作家,这个校友是谁,我们暂且卖个关子,因为即使现在说出他的名字,你也一定不知道。

这首诗叫什么名字,倒可以说出来,不过,说出来你可能依然不知道。
这首诗名曰《本事》。所谓“本事”,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本事”,而是指“本来的事”。

我们上大学时的八十年代,流行一句顺口溜:男人读金庸,女人读琼瑶,不男不女读三毛。
当然,这是句玩笑话,于我个人来说,四十岁之前,我没有读过一本金庸的书,倒是读过很多琼瑶的书,也读过不少三毛的书。但这丝毫也改变不了我是直男的现实。
三毛的书,有一本书我很喜欢——《梦里落花知多少》。三毛在书里写了很多自己的日常和往事,弥漫着淡淡的哀伤。书里有一篇文章名字就叫《梦里落花知多少》,写她和情人荷西的爱情故事,耐读。
第一次见到这本书,是在1987年,当时翻来翻去,没舍得买,但我还是被书名吸引——“梦里落花知多少”,觉得其中的调调很动人。
参加工作后,我在开封中山路上现已不存在的畅销书店里再次见到三毛的《梦里落花知多少》,因为已开始领工资,就慷慨解囊买下此书。
拿到书之后,特意挑了和书名同名的那篇文章来读,文章的结尾是这样的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
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儿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从此,我记住了这首诗,我也因此更加喜欢其中的金句,“梦里落花知多少”,并对三毛的才华佩服不已。

对语言敏感的人,都会为三毛书里的这首诗动容: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风在林梢鸟儿在叫/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首诗,平淡而浓烈,闲散而感伤,很容易就将读者带到不可回返的童年。

但这首诗的影响不仅于此,琼瑶有部作品叫《雁儿在林梢》,我也怀疑是从“风在林梢鸟儿在叫”化用而来,并且,我个人觉得,“雁儿在林梢”远远不如“风在林梢鸟在叫”的意境。
也因此,我固执地认为,琼瑶的文学修养在三毛之下。

后来我发现,这首诗的影响比我想象得更大,譬如还催生了李彩霞演唱的一首歌曲《记得当时年纪小》:那风儿在笑那云儿在飘/还有黄莺儿轻轻吹口哨/我学风儿笑/你学云儿飘/我们的欢笑穿越过凌霄/今朝那风儿还在笑/昨日的云儿还在飘/当年天真活泼/再无处寻找/再也无处寻找。
显然,这首歌曲完全是化用而来,现在有个词叫“洗稿”,指的就是这种现象,只是洗稿者将原诗的意思给糟蹋了。
因此,我一直为三毛鸣不平。

近年来,我在写回忆童年的系列散文,我给自己的文章取了个总名字,就叫“记得当时年纪小”。
有一天,我忽然想找一下这首诗的源头,想知道到底是不是三毛的原创,一搜才知道原来这首诗另有名字,也另有作者。
这首诗的原名叫《本事》,作者名字叫卢前。

我有些吃惊,就翻出三毛的《梦里落花知多少》来看,才知道,三毛在书里耍了个鸡贼,三毛书里是这样说的:
我渴了,倦了,也困了。荷西,那么让我靠在你身边。再没有眼泪,再没有恸哭,我只是要靠着你,一如过去的年年月月
我慢慢地睡了过去,双手挂在你的脖子上。远方有什么人在轻轻地唱歌—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
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儿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这样的处理,没毛病,但容易让人错以为这首诗原作者就是三毛。至少,我一直以为三毛是这首诗的作者。
其实这首诗三毛是引用的,这首诗原名《本事》,原作者是卢前。




卢前何许人也?
卢前和河南大学有一定的渊源,卢前的人生经历大抵如下: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3月2日,卢前生于南京。
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入私塾学习。
1919年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读书并开始从事新诗创作。
1921年报考东南大学因数学零分未被录取。
1922年考入东南大学国文系。同年9月曲学大师吴梅受邀到东南大学国文系执教两人结下深厚的师生情谊。
1925年与余之惠结婚。
1926年本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在钟英中学任教。
1927年在钟英中学金陵大学及安徽一所学校任教。
1928年在金陵大学中山大学任教。
1929年,在光华大学任教。
1930年3月,所著《何谓文学》由大东书局出版。
1931年4月所著《饮虹五种》《论曲绝句》由渭南严氏刊行。
当年冬,至河南大学任教。
1932年,在河南大学任教。
当年9月,所编《清文选》由会文堂新记书局出版
1933年在河南大学暨南大学任教。10月所编《续曲雅》由开明书店出版。12月所著《明清戏曲史》由钟山书局出版。
告别河南大学后,卢前先后在暨南大学、中央大学任教、民国政府教育部供职,解放后,曾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拟赴长春师范大学任教授,但未能成行。
不久之后的1951年4月,卢前去世。
……
由卢前先生年表可以看出,卢前从1931年冬季到河南大学任教,到1933年赴暨南大学任教,卢前先生在河南大学工作了将近两年时间。




解放后能受到周恩来总理邀请,可见卢前的影响力。
但近半个世纪以来,他似乎被人们渐渐淡忘了。对于卢前的研究,一直没能太深入。
其实在二十世纪前期的中国戏剧研究中,卢前无疑是很值得瞩目的人物之一。在整个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卢前在当时的文坛和学术界,特别是以南京为核心的江南文化圈,卢前都是是一个极为活跃的人物。
1905年3月2日,卢前出生于南京一书香故家,原名正绅,后改名前,字冀野,自号小疏,别号饮虹,别署江南才子、饮虹簃主人中兴鼓吹者等。卢前毕业于东南大学,是曲学大家吴梅先生的得意门生、身兼诗人、文学和戏剧史论家、散曲作家、剧作家多重身份。他先后受聘于金陵大学、河南大学、暨南大学、中央大学等学府,讲授文学、戏剧,并曾任《中央日报·泱泱副刊》主编、国民政府国民参政会四届参议员、国立音乐专科学校校长、南京市文献委员会主任、南京通志馆馆长等。解放后,卢前主要致力于文学创作,在上海的《大报》和《亦报》上发表专栏文章、连载长篇小说。1951年4月17日,卢前病逝于南京。
如果说卢前的同门任半塘、唐圭璋、钱南扬、王季思等皆以研究著述为主,他则在学术研究之外同时为后人留下了极其丰富的诗文、词曲创作;他的友人梁实秋、张恨水、老舍、张友鸾……在今天都是现当代文学的大家、名人,而生前曾被誉为“江南才子”的卢前,则因种种原因未能赢得“身后名”。
卢前博览群书,思维敏捷,笔下洋溢着浓郁的书生才气。他在世时笔耕不辍,创作了学术、随笔、诗词曲等多方面的大量作品,代表作有《明清戏曲史》《读曲小识》《八股文小史》《冶城话旧》《饮虹乐府》《饮虹五种》等等。他在《读曲小识》中所著录的剧本,后来大多与涵芬楼所藏的其他善本书同毁于战火,因此《读曲小识》中所录资料在今日更显示出极高的文献价值。卢前自幼即用心于诗词曲的创作,他才华横溢,出口成篇,其于诗词曲创作上的成就亦颇得时人赞许。吴梅先生曾经说:“余及门中,唐生圭璋之词,卢生冀野之曲,王生驾吾之文,颉可以传世行后,得此亦足自豪矣。”由此可见吴梅对于卢前的看重。另外,卢前为人风趣幽默,交游广阔,与当时的文化界、学术界以及政坛的重要人物都有密切交往,他的《柴室小品》总是在不经意间记录下诸多文化名人的言行语谈或是充满意趣的风俗典故传说,从他的字里行间能瞥见当时社会生活之一面,更是一篇重要文献资料。
(以上材料引自《卢前诗词曲选》·中华书局)

卢前于建国初期去世,此后他的作品罕为人知。
但卢前至少给后人留下来了一首广为传颂的“梦里落花知多少”,这首诗原名《本事》。所谓“本事”,意思是“本来的事”。至今为人所传唱,这也许是他最为成功之处吧。
他的这首《本事》,近些年也曾被中国交响乐团搬上舞台,只是人们以为这首诗的作者是三毛,忘记了这首诗原作者是卢前,更不知道,卢前是河南大学校友。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