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教师节|知秋九月,不忘师恩
作者: 发表日期:2020-09-10 访问次数:547

知秋九月,不忘师恩

        最近几天,教师节来临的缘故,我脑海中总是浮现恩师的画面。


        时光荏苒,待我回首匆匆而过又不失精彩的年少时光,一路坎坷走过,幸好有父母与老师带我日夜兼程披荆斩棘。师恩如父,前几日,应大学辅导员杨新民老师相约,一同前往馨悦园,看望虽退休在家但仍心怀天下的河南大学老校长——李润田老师。

       每次到老校长家,我内心都会变得特别宁静。远远望见两层的红瓦黄墙的建筑便是馨悦园了,进了门岗后,一排排别墅在苍翠树木的掩映之中,置身其中恍如远离了所有的都市尘嚣。茂密葱茏的竹子沿着小路错落有致地站成两排,曲折处有通路,通路处又是竹林满眼,更是为院落平添了几分雅致。蝉鸣鸟叫,风吹叶动,一缕缕沁人心肺的幽香扑鼻而来,让人情不自禁便想深吸上几口气,原来竹林深处还隐藏了几棵桂花树,若不是闻到香味,还真很难发现。驻足此处,使我不禁想到了李清照的诗句“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杨老师望着翠竹,也感慨道“竹乃花中四君子,院里有它是极具风雅之事,待我下次再来,给老校长带几盆腊梅来,等到冬日下雪,翠竹映衬着梅花,坐在院子里赏梅品茶,岂不别有一番风味?竹林深处的几棵桂树,倒是可以移出来,怎能总被竹子抢了它的风采呢!”边说边走进院子,当看到院里小花园里的杂草时,不由驻足,亲自把花园里的杂草一一除了。

       年少师恩浓,今朝相见欢。现已96岁高龄的老校长,看上去却依然精神矍铄。见到我们很高兴,不断问长问短。当问及他身体情况,他笑着告诉我们,“我的身体还算硬朗,血糖血压一切都挺正常,胃口也一直不错,能喝一碗小米粥,偶尔身体不太舒服打个针就好了,也不住院。我现在的近期目标就是活到100岁,中期目标是活到110岁,远期展望目标120岁以上。正所谓‘活到一年赚一年,活到哪天算哪天,生老病死不由己,高高兴兴度晚年’。”杨老师点点头,“是啊,据调查,河南省的平均年龄还不到78岁,男性寿命基本在76岁左右,寿命普遍没有女性长,所以说,活过80岁就是赚了。


       如今老校长四代同堂,家庭其乐融融。看到老校长还这么乐观,我们也不由得为他高兴,随之请教长寿秘诀。“没有啥秘诀,就是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以前喜欢去校园转,看到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心态也变得年轻了,仿佛上课铃响了还可以继续在教室里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还会经常在校园遇到以前的老同事,聊聊天唠唠家常,特别开心。现在就经常围着小院遛弯,赏赏花看看竹,每天走个五十来分钟,长期坚持下来竟也不觉得累。”


       老校长是河南大学历史上任职时间较长的校长。执掌校务始于1982年2月,直至1991年8月,前后历时九年半。至今我仍清楚地记得,1988年新生入学典礼上,我第一次见到老校长时的样子。他穿着白色布褂,黑色长裤,眼神坚定又明亮,铿锵有力地致辞:“同学们,我们的校训是‘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请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刻苦学习,努力践行河大校训。”每每回忆起这个场景,我仍激动不已。而老校长的一番教导,也在日后时时鞭策着我。


       “你们工作都还顺心吗?”老校长关切地询问起我们。我和杨老师把工作情况给老校长汇报了一下。老校长频频点头“好好,都有出息了,看到你们现在一切顺心顺利,我也很欣慰”。


       看到我们聊得很开心,一旁老校长的儿子接着说:“父亲一直都挺挂念以前的学生,每次有学生看望他,他都特别开心,拉着人家问长问短。还总是割舍不下河大,总想着有机会回学校转转,看看曾经的老同事,再闻闻河大的味儿!”


       杨老师笑道“您以前的学生现在也都上岁数了,有些我们还常联系,后续我和占武来安排,经常带同学们来看望您。对了,我还有刘丕玲老师的微信,咱们现在就可以和她视频聊会儿。”说罢,当场视频连线刘丕玲老师。视频那边的刘老师依然神采奕奕,声音清脆洪亮,完全看不出已是一位耄耋老人。


       从老校长家回来的路上,我不由得陷入沉思:母校几年的学习,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恩师对我的教导,更成为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指明灯,一直照亮着我的前行。


      今相聚,心潮澎湃;话衷肠,情意更浓。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老校长和所有的恩师——教师节快乐!


河大地理系88级张占武

2020年9月写于郑州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