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陈文明先生做客第七期校友论坛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6-06-30 访问次数:1017



     6月27日下午,陈文明先生作为第二代校友应邀做客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第七期校友论坛。河南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刘书印、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李社教、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党玉敬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亚歌主持。

    校友办公室主任刘书印发表讲话,他表达了对陈文明先生的尊敬,介绍了我校校友工作的开展,土木建筑学院自2013年开展的校友论坛,作为河南大学的品牌项目,几年来在密切校友与母校联系、创新工作方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预祝此次报告会成功举行。

    学院党委书记李社教回顾了受教于河南大学知名教授、河南大学校歌作曲者陈梓北先生的情境,陈文明先生作为陈梓北教授的后代,他与河南大学血脉相连,学院搭建校友论坛平台,邀请校友回校作报告不仅增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同时也为在校学子提供了开拓视野的机会,是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的有效形式,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多学习、多与校友交流。

    学院党委副书记党玉敬介绍了陈文明先生情况。他虽未曾在河大工作过,但是对河大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很多场合都积极宣传河大。

    报告会上,陈文明先生回忆了父亲陈梓北对自己的教育培养,父亲对自己生活、人生的影响。随后通过一部微电影《画我喜欢的风景》给在场的同学展示了他的学术兴趣和绘画理念。陈先生十分关注学生的兴趣,他一直说:“我在想,我能给你们带来什么呢” ?根据现场同学的要求给大家展示了他在深圳画的南山海王大厦、地王大厦等。并在展示的过程中讲述他作画时的故事及情境,语言平实,幽默风趣。陈先生用自己渊博的知识和谦卑的态度征服了在场所有师生,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的最后,在场师生踊跃发言提问,陈先生一一耐心解答,并表示希望与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

陈梓北,1905-2001,原名陈梓潼,山东黄县人。河南大学校歌谱曲者。193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1935年留学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现东京大学)。1937年“七七事变”后回国参加抗日救亡工作,曾编写《抗战周刊》、《战教周刊》等,并发表音乐作品集《抗战歌曲选》。1940年8月到河南大学教育系任教授直至逝世。系中国珠算协会创始人,曾担任中国珠算协会副会长、《珠算》杂志顾问等职,著有《丹麦教育》、《基本珠算讲解教程》、《珠算速成简明教程》等书。“987陈氏乐尺”创始人,“珠算、笔算、心算”三算结合的倡导者。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