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海外疫情日记—我们从不孤单
作者: 发表日期:2020-09-03 访问次数:597

        从未设想过自己的2020年的春天,竟然在隔离中度过。


        2020年的春节本应该是举国欢庆的时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看到国内报道的感染人数每天以几何数递增,望着视频里在家隔离的父母,心中不免担忧起来。同时,也侥幸自己生活在安全的地方。随后的一两个月中,几乎每天都与父母视频,询问国内的防疫情况。终于在二月中下旬,从国内传来好消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感染人数在一天天下降,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可不曾想,更大的考验已悄然而至。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为全球流行病,新冠肺炎在世界全面爆发。美国以及欧洲也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感染最多的国家和地区。


       疫情初期,我的心情既有恐慌也有无助。恐慌的是当地人对疫情的漠视以及对戴口罩的我们视为异类或是病毒携带者;无助的是远在异国他乡的我们不知如何面对疫情,做好防护。疫情初期的整条大街除了亚洲面孔戴着口罩外,当地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几乎没有人做任何的防护措施。从他们打量我们的眼神中,能够清晰的觉察到那种警觉而排斥的目光,不仅如此,更有一些不怀好意的咳嗽声与谩骂声致使我们每天不得不结伴而行,匆匆穿过人群后静静的呆在宿舍中。


        与此同时,由于新冠病毒超乎想象的扩散,以及欧美等国政府在公开场合中对我国的肆意诋毁。对海外留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甚至是威胁,一时间惶恐、愤怒、不安、焦虑等不良情绪迅速蔓延。就在此关键时刻,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翟莹会长及其团队向河南籍的留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自觉肩负起守护在美河南留学生的重任。


        我作为一名河大校友,也是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加入了这个由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组织的守护河南留学生的微信群。这是一个汇集了河南省外办、河大校友总会、纽约总领馆、物流协会、以及从抗疫前线归来的医生,国内知名的心理学专家,资深法律顾问等多方顶尖资源的互助群。留学生在这里大到可以寻医问药,联系医生紧急救援,小到可以邮寄口罩,甚至是网上买菜。河大校友会的微信群如同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带给留学生们许多的关爱和温暖,全方位的守护着每一位河南籍留学生。不仅如此,在翟会长的组织领导下,互助群先后为留学生群体举办了近十场高品质的讲座。讲座内容包罗万象,有时会邀请从抗疫一线回来的医生介绍如何应对新冠病毒,让大家稳住心神。有时会邀请国内知名歌唱家书法家教大家唱歌写字,调节隔离生活。


        除此之外,翟会长身先士卒,在纽约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带领志愿者为校友送口罩。在至暗时刻让我们看到光明,在恐慌中,让我们感到希望。在四月份,中国驻海外的领事馆又先后向海外留学生发放了近50万份“健康包”。当收到健康包的那一刻,我感到,这场战斗,我们并不孤单。


        河大永远是我们温暖的家,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不论再过多少年,我都会记得,在这个载入史册的春天,有一群勇敢的人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刻始终保护着我们。

        作者简介

        李逸伦:河南大学艺术学院2014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索菲亚音乐学院音乐艺术学在读博士。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