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马向阳读书分享会引爆海口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9-04-02 访问次数:2607
    “年轻的时候多阅读一些书,就会形成一种好习惯,时间久了,就会变成一种信念,甚至成为你性格中的一部分,让你终身受益不尽!”

    30日下午,我校校友、海南“第一中学”——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读书分享会“阅读引领人的发展”引爆海口。位于海口市民游客中心B1层的报告厅座无虚席,台阶上都挤满了学生和家长,马向阳深入浅出、诙趣幽默的精彩演讲赢得阵阵掌声。这场报告是“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的第二场“读书之道”分享会。


    分享会上,马向阳首先解释为何提倡阅读,并谈论了家庭阅读和“书香校园”建设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现象,并给予了自己的建议。此外,他还结合实例分析了当今国内阅读现状、关于阅读的四个境界,针对教师与学生的语文关键能力培养,面对汗牛充栋的书籍该如何下手等,最后他深情讲述了几则古今中外动人的读书故事,坦露了自己多年如一日痴迷读书的心得体会与诸多感悟。

    马向阳说,阅读能够消解生活的平庸、无奈与荒诞,能够为人生明确坐标与方向,能够在大时代对小人物的挤压中为我们支起心灵的庇护所。他认为,家庭阅读是培养孩子良好阅读习惯与终身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阅读,还应该是一项贯穿人生始终的生命化实验活动,它的价值不仅在于增进知识,还在于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生活的乃至生命的品质。阅读不仅能够给人以生命的支撑点,能够消解人生路途的困惑,还能够培育自己的人文情怀,让人能够享受生命的安详自在……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活动每月至少一场,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以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

    此场“读书之道”分享会是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二场活动,马向阳是“琼州文化大讲堂”受邀的第三位嘉宾。

    马向阳系我校中文系1979级校友,现任海南中学校长,校党委书记,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马向阳从事教学之余,一直酷爱读书,且笔耕不辍,出版文化学术著作有《遥远的啸声》《渐远的风雅》《传诵千秋是著书》《明斋读书记》《明斋耕书录》《随处净土》等。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